Lana

La bleu est une couleur chaude
“let the danger of that be to ourselves.”

【夏棣】爱江山还是爱美人

*恶搞OOC,其实是小甜饼(?)

*灵感来源是某解说:夏原吉屹立五朝,因为这个超级工作狂不care皇帝是谁,只想为国工作


————————————————————


  “陛下,夏尚书已在殿外等了一个时辰了……”


  三保刻意放低的声线终于引起了朱棣的注意。


  “啊?维喆?”永乐大帝从一堆奏本里抬起头,揉了揉酸胀的太阳穴,又正了正发髻。马和看着自家主子。觉得有点像小时候村头闹事的狐狸,从草垛里探出毛茸茸的脑袋,赶忙低头忍住笑意。


  “是啊陛下,您用膳时吩咐的,召夏大人午后偏殿觐见。”


  朱棣恍然。“对对对,快宣他进来。”这记性真是越来越不好了,他找维喆干什么来着,其实也没什么,就想和他说说话。用完茶点那人便来了,鬼使神差地,突然想故意晾晾他,便就着案牍上没看完的折子批阅起来。没成想公务繁重,一看便真看进去了,沉迷工作,忘了他的夏大人还在痴痴地盼。


  哼,也不见得有多痴盼。不过文臣还是比他那班武将好,比如说朱棣不敢真晾着朱能,那厮不把他的寝宫拆了,也得把他人拆了,折磨玩弄一整晚。维喆、勉仁就温敛多了,毕竟打不过朱棣,都是柔柔伺候着。


*


  想着想着,夏原吉已被马和带到面前,一张脸上也无风雨也无晴,恭恭敬敬施了一礼。“臣夏原吉参见陛下。”


  “免礼”,朱棣扬扬下巴,示意他到身边落座。“维喆近日可好?算起来,朕有半月没见过维喆了。”


  夏原吉眨眨眼,朗声道,“臣一切都好,只是陛下勤劳国事,分秒必争,陛下千万请保重龙体,此实乃大明之幸。”


  说得真漂亮,但朱棣听不出话里有话就怪了,不就是悄悄埋怨自己晾了他一个时辰。朱棣倒不生气,反而有些惊喜,仿佛嚼了颗新摘的梅子,酸甜又清爽。他不讨厌和夏原吉拌拌嘴皮,这也算得上君臣相处、知情识趣吧。


  “分秒必争,还不是要挤出时间见我的爱卿?”朱棣吩咐宫人上茶,“天气热,维喆喝盏茶,这方子最是消暑的。”


  夏原吉摆摆袖子,“谢陛下,臣等陛下召见之时已喝空了宫里三大壶好茶,不敢再贪杯,还望陛下恕罪。”


  “哈哈哈哈哈”,这下皇帝陛下也憋不住了,笑得胡子都微微颤起来。“好你个维喆,朕是那么小气的人吗?再赏你几包茶叶就是了。”


  “臣谢陛下隆恩。”夏大人眉眼里也染了笑意。他复又正正神色,认真说道,“但陛下最近确实太过劳神了,臣听大总管说,陛下近来每日只睡两个时辰,总不是长久之计。”


  朱棣瞥了马和一眼,后者偏过头看空气表示不关我的事陛下你睡得多少又不是只有我跟夏大人说。


  “陛下勿怪大总管,是臣忧心圣体,冒昧向大总管询问了几句。”


  “哦,朕知道了。”朱棣托着腮帮子瞧他,心里很是舒坦,他的夏尚书真是贤惠。但半月没见,本就瘦不拉几的好尚书瞅着也清减了不少。“但这话维喆最没资格同朕讲,维喆之勤勉,举朝上下谁人不知。”


  “不过是为陛下分忧,为国家效力。”


  朱棣又起了俏皮心思,“为朕?还是为国?究竟是哪一个?”为什么看着维喆一本正经行礼的模样,就那么想逗逗他呢。


  “这……”夏原吉有些摸不着头脑,愣了一刻,两个溜圆的眼睛盯着朱棣,只见陛下笑盈盈的,脸上又是戏谑又是期待,不知在打什么主意。为陛下不就是为国嘛,陛下......总不至于和大明江山吃醋吧?


  定了定神,不慌不忙回禀,“臣,为陛下的万里江山。”


  又来玩文字游戏,朱棣无可无不可地“嗯”了一声,似有不满,想了想却又不再言语了,笑自己一把年纪却藏这些小女儿的念想。摆摆手说,“好了维喆,来帮朕理理赋税的事,朕知道你已经有主意了。”


*


  没成想这晚夏原吉留在偏殿侍君,却在他耳畔低低地念道。“陛下,原吉僭越了。”


       “原吉爱江山,更爱……美人。”


  尚书大人把陛下的手笼在手心。“惟愿陛下,珍重。”


*


  朱棣晕晕乎乎,


  明明夏日正浓,自己的一颗心、一副身子却怎么都软成了春水。





  END

评论(14)
热度(134)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ana | Powered by LOFTER